鉴衡认证-低碳节能

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

        在全球气候变暖日益加剧背景下,为改善气候环境、实现碳减排的伟大战略部署,鉴衡积极开展多元化的服务,帮助政府及企业识别气候变化问题带来的风险与机遇,深挖节能减排潜力,提供定制化的应对气候变化行业解决方案,多角度助力国家、区域、企业实现高水平可持续发展。
        鉴衡是国家工信部认可的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具备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认可的全国节能量审核资质,多次承担北京、广东、山东、河北、内蒙古等地区的第三方核查工作,为政府主管部门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推动我国建立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体系,加速能源结构向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转变,最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伟大目标。

碳中和

  • 企业碳核查/盘查

    业务介绍:基于国家标准对重点排放企业(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情况进行核查/盘查,识别温室气体排放边界、明确排放源、核证相关活动水平数据及排放因子、核算温室气体排放数据并出具第三方报告。鉴衡认证中心现已累计完成六百余家重点排放企业的温室气体核查/盘查业务,涉及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航空、服务业等多个行业。同时,鉴衡认证中心可基于ISO 14064标准对企业自身边界(范围1&2)以及供应链上下游(范围3)开展自愿性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服务。

    依据:国家24个行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ISO 14064系列标准、GHG Protocol等

  • 温室气体清单编制

    业务介绍:鉴衡认证中心可帮助政府和企业测算区域或组织边界内的温室气体排放数据,分析并计算其社会和生产活动各环节直接或者间接排放的温室气体,编制温室气体清单并分析其中的重点排放行业或单元。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对确定减排目标及制定应对气候变化决策有重要参考作用。

    依据:ISO 14064系列标准、GHG Protocol、IPCC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指南、省级温室气体清单指南等。

  • 企业碳中和咨询

    业务介绍:在“30·60”气候目标的引领下,作为碳排放主体的企业将逐渐承担减排责任。企业不仅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还要顺应时代趋势,利用绿色低碳发展的时代机遇。鉴衡认证中心可为企业提供组织层面的碳排放现状摸底、碳排放路径规划、关键节点论证、路线图绘制、碳减排效果核算、碳减排产品交易撮合等专业服务,确保企业树立科学、合理的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实施兼具可行性与经济性的节能降碳/抵消措施,并发布公开、可信的信息披露文件。

    依据:ISO 14064系列标准、GHG Protocol、PAS 2060《碳中和声明规范》等

  • 国际倡议咨询

    业务介绍:在企业确立自身可持续发展目标和路径时,科学碳目标(SBTi)、RE100等国际倡议将提供有效的指引。鉴衡认证中心可为用户提供专业的国际倡议培训及申报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在前期制定符合SBTi要求的碳减排目标并评估可行性、提交国际倡议申请和目标承诺书;在实施阶段助力企业逐渐提升可再生电力的使用比例,并提供其他节能降碳措施的建议,以帮助企业在低碳经济转型过程中提升竞争优势。

    依据:SBTi、RE100等国际倡议指导文件

  • 产品碳足迹评价

    业务介绍:采用全生命周期评价(LCA)的原理与方法,对产品或服务在原材料采集、生产、运输、使用、回收等全流程中所产生的温室气体进行核算,评估温室气体对环境产生的影响。鉴衡认证中心可帮助企业编写碳足迹计算报告,或开展第三方碳足迹核证工作。

    依据:PAS 2050 《商品和服务在生命周期内的温室气体排放评价规范》、ISO 14067 《产品碳足迹量化和沟通的要求和指导》等

  • 环境产品声明(EPD)编制

    业务介绍:环境产品声明(EPD)也称III型环境声明。它以生命周期评价(LCA)为基础,依据ISO14040、14044标准,披露了产品或服务从原材料获取、生产、运输、消费以及最终的报废处理整个生命周期过程中对不可再生资源、气候变化、臭氧层损耗、酸化、人体毒性、生态毒性、土地使用等方面的环境影响。鉴衡认证中心已完成单晶硅光伏组件、多晶硅光伏组件、风力发电机等多份EPD报告。

    依据:ISO 14025:2006《环境标志和声明 Ⅲ型环境声明原则与程序》等

绿色制造

可持续发展服务与节能服务

绿色电力消费评价

业务介绍:为配合国家可再生能源消纳政策的落地,鉴衡认证中心受绿色电力消费合作组织(GECCO)委托,已编制国内首本《绿色电力消费评价技术规范》,可基于组织、活动等不同层次对用能单位的绿电消费水平进行量化、评价和报告。评价工作采用通用的核算概念、原则和方法学保证评价结果的准确性,并通过证书及标识向公众直观地展示评价对象的绿电消费比例和来源,帮助绿电消费者获得公众认可。鉴衡认证中心现已积累超过35例绿电消费评价案例。
依据:鉴衡认证中心《绿色电力消费评价技术规范》及配套实施规则

ESG/CSR报告编制

业务介绍:企业社会责任报告(CSR报告)是企业将其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战略、方法,及其经营活动在经济、社会、环境等维度产生的影响定期向利益相关方进行披露的沟通方式。其中,着重于披露企业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信息的报告被称为ESG报告。企业通过编制和发布CSR/ESG报告,可以系统梳理、分析面临各种责任风险,推动企业内部管理提升和改进。鉴衡认证中心可为不同需求客户提供报告定制服务,包括信息收集、报告编制、企业ESG框架制度设计与研究工作,以满足利益相关方对公司ESG报告质量的期望和要求。

能源审计/节能诊断

业务介绍:本业务旨在摸底企业能源管理和能源利用状况,分析能源消费流程,评估节能工作效果,出具能源审计报告并提出节能技改建议。作为北京市发改委指定的能源审计机构之一,鉴衡认证中心具有通信、机械设备制造、医药制造、服务业等多个行业的服务经验,客户包括中国移动、同仁堂、博世力士乐、戴德梁行等知名企业。

依据:GB/T17166 《企业能源审计技术通则》等

节能量审核

业务介绍:本业务旨在对企业实施的节能技改项目或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进行审核,计算节能量并出具审核报告。作为首批第三方节能量审核机构之一,鉴衡认证中心自2008年起,受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的委托,对建材、电力、有色、化工、纺织等多个行业的节能技改项目开展审核,至今已累计完成1300多个项目审核案例。

依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节能项目节能量审核指南》。

业务客服

李女士

+86 13810817432

·

limian@cgc.org.cn

image